首页 > 基础科室 > 神经药物研究室 > 神经药物研究室

神经药物研究室

浏览次数: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神经药物研究室前身为神经介质研究室成立于1977年。神经药物研究室是一个神经化学与神经药理学相结合的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为缺血性和创伤性脑损伤继发性损伤的病理生理机制和实验治疗以及抗脑缺血和脑外伤药物的研发。

近年来重点开展了下述研究:(1)死亡蛋白酶Calpain和Caspase-3以及在缺血性和创伤性脑损伤继发性损伤中的作用及其调控;(2)固有免疫应答在缺血性和创伤性脑损伤继发性损伤中的作用;(3)缺血和创伤大脑保护的实验研究:建立了抗脑缺血和脑创伤新药药效学关键技术及研究平台,开展了牛磺酸降低缺血性和创伤性脑损伤的药效学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目前科室共有5人,其中正高1名。已培养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2名。

科室成果

自本科室成立以来,一直从事脑缺血和脑创伤继发性损伤的应用基础研究,建立了多种脑缺血模型和脑创伤模型,承担七五、八五、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以及其他有关脑缺血的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卫生部和北京市重点项目多项。共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16项,授权专利1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1项,其中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3项,到目前为止,本科室已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余篇。

科室人员简介

徐超.jpg

徐超,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神经介质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脑血管病的基础和药物应用研究,先后承担七五、八五、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以及其他有关脑缺血的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卫生部和北京市重点项目共8项(均为负责人)。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国际、卫生部、北京市科技成果16项。先后获得卫生部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工作者,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和财政部(两委一部)八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等表彰。

孙明.jpg

孙明,男,博士,研究员,神经药物研究室负责人。长期从事神经生化和神经药理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缺血性和创伤性脑损伤机制以及损伤大脑保护的实验研究。作为研究骨干,参加或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目前,主要开展缺血性和创伤性脑损伤后细胞死亡和存活的信号转导及其实验治疗。

微信图片_20240115085813.jpg

科室联系方式

电话:(010)5997677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19号二区科研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