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23
    2024.04
    MORE

    捐书筑梦,爱心传递 ——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2024年4月23日,第二十九个世界读书日将如约而至。为积极响应和推动“全民阅读”,有效地利用图书资源,研究所党总支于2024年4月15日举行了“捐书筑梦 爱心传递”图书捐赠活动。全所党员职工积极参与此次活动,捐赠家中藏书,以4-16岁孩子学习书籍为主也包含党建、法律、文化、文学、艺术、历史、科普及等多个种类,共百余册书籍。这些图书经过分类、整理、打包后将被送往河北省某中心小学,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丰富的阅读资源,助力他们放飞梦想,成就未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书香永存,润泽心灵。此次活动不仅是爱心传递,也展示了党员职工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契合了2024年世界读书日的主题“阅读推动未来”。每一本书都是一扇开启智慧…

  • 29
    2024.03
    MORE

    赓续雷锋精神,绽放青春光芒 —研究所党总支与科研联合团支部共同开展学雷锋导医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研究所党总支与科研联合团支部共同开展了为期二周的导医志愿服务活动,以期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参加活动的15位同志首先一起重温了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一起回顾在为患者精心治疗之余,化身志愿者或走进社区、基层传播健康知识,或在重大活动中提供医疗保障的经历。随后,党员和团员们分班次在门诊一部、二部、缴费窗口等人流量大的地点为患者提供贴心服务。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为患者提供准确的咨询和指导,耐心倾听患者的需求和问题,用简洁易懂的语言解释医院小程序和自助机使用方法,便于患者预约、缴费与治疗。针对不同患者的情况和需求,他们还提供了个性化的帮助,让就…

  • 17
    2024.01
    MORE

    “《Science》杂志《Brain Cell Census》专刊深度解读”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第十二期高质量发展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2024年1月11日上午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党总支联合研究所科研办公室共同举办了第十二期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高质量发展青年学术沙龙——《Science》杂志《Brain Cell Census》专刊深度解读。本次沙龙活动分别邀请五位来自研究所不同科室的青年科研人员作为主讲嘉宾同大家分享他们学习《Science》“大脑细胞普查”专刊文章的心得体会,活动也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 学中心赵继宗 教授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神经外科 研究所 所长江涛 教授作为点评嘉宾。2023年10月13日,顶尖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发布了“脑细胞普查”(Brain Cell Census)专刊,一共21篇研究…

  • 20
    2023.11
    MORE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成功举办 第十一期高质量发展青年学术沙龙活动

    近日,由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党总支及科研办共同主办的第十一期高质量发展青年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本期沙龙紧扣“非经典小RNA”和“神经系统疾病的建模与解析”两个主题,特邀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侍俊超研究员,以及研究所神经重建室赵赋副研究员与研究实习员安海婷作为主讲嘉宾。研究所袁芳教授担任点评嘉宾,闫旭副教授为本期沙龙活动主持人。在第一部分中,侍俊超研究员以特邀嘉宾身份,深入介绍了团队采用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结合的方式研究非编码小RNA分子及其修饰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分享了非编码小RNA的检测和分析平台,并介绍了其在肿瘤及阿尔茨海默病中的作用。在第二部分中,赵赋副研究员分享了团队在脑肿瘤人源移植瘤及…

  • 31
    2023.10
    MORE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第十期高质量发展 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为促进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的推广,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党总支与研究所科研办于2023年10月31日成功举办了第十期研究所高质量发展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活动得到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特别邀请到了法国国家健康研究中心巴黎Paul Brousse医院终身高级研究员董雨春教授作邀请教授来所参观并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目为《人类临床前实验模型:携带功能性人类细胞免疫的HLA转基因小鼠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董雨春教授团队成功自主研发了拥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世界上领先的转基因人源化细胞免疫系统小鼠模型。这一模型能够模拟完整的人类细胞免疫系统,预测准确率超过95%。董雨春教授详细介绍了这一研究背景、技术原理、研究目的及应用领域等。…

  • 22
    2023.10
    MORE

    研究所党总支联合神经外科学中心党总支 开展“传承忠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2023年12月7日研究所党总支及神经外科学中心党总支的二十余名党员前往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展了“传承忠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馆“星汉灿烂,光耀寰宇”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墙。科学家手模墙展示了到目前为止全部33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科学家的照片、个人简介、签名及青少年寄语,其中包括21位科学家双手手印,这是撑起新中国国防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的双手。在这里大家看到了敬爱的王忠诚院士的手模及他对青少年的寄语“爱祖国 爱科学”,共同回顾了王忠诚院士为发展神经外科事业而努力奋斗的一生,也…

  • 23
    2023.10
    MORE

    “作风廉洁守初心 信仰坚定践使命” ——研究所党总支开展“学纪法 守规矩 知敬畏”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北京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2023年10月19日,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纪法 守规矩 知敬畏”主题教育活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常委、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江涛同志以“作风廉洁守初心 信仰坚定践使命”为题做主题报告,为参会全体同志深入解读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党员,必须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随后,他结合国家近期医疗领域反腐工作的推进情况,就近期相关的会议精神、政策文件和具体案例做了介…

  • 07
    2023.09
    MORE

    “弘扬忠诚精神,再创新的辉煌”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第九期高质量发展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23年8月31日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党总支与研究所科研办共同举办了第九期研究所高质量发展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期沙龙特邀研究所张亚卓教授出席,研究所细胞生物室研究员谢微嫣主持,神经病理中心常青教授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病理科/北京大学医学部病理学系梁会研究员担任点评嘉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医院党委领导下,研究所始终坚持传承“忠诚精神”,赓续忠诚根脉,为实现“发展神经外科事业”的目标积聚力量。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荣誉所长张亚卓教授作了题为“弘扬忠诚精神,再创新的辉煌”的主题报告。王忠诚院士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神经外科专家,也是我国神经外科的创始人和开拓…

  • 21
    2023.07
    MORE

    研究所党总支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8周年,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传承红色文化,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激发研究所职工的爱国情怀,研究所党总支于7月21日下午组织近3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讲解员引导下,大家参观了包括“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和“铭记历史”等8个展览篇章。通过仔细观看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一处处复原景观,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曲折历史和过程,深刻认识到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

  • 06
    2023.07
    MORE

    研究所党总支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7月6日研究所党总支依托研究所党团青年之家活动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开展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奋力谱写崭新篇章”主题学习活动。首先,全体党员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常委、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江涛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之后,江涛同志以《深学细“研”锻党性 知行合“医”开新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做主题发言,为与会同志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的历史地位与重大意义,指出要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要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同时,他提出要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到实处,应当从本职工作出发,坚持自信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