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忠诚

    王忠诚

    王忠诚.jpg

    王忠诚(1925.12—2012.09),山东烟台人,神经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第五、九、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医疗系,是新中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创始人之一。60年的医学生涯中,他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敏锐的科研洞察力,勇于创新,团结协作,视病人为上,在神经外科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成绩。他培养了80名研究生,发表论文290余篇,出版专著28部,总字数2270余万字。他获得科研成果奖66项,其中国家级奖8项,省部级奖30项;屡获各种殊荣: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工作者称号,1997年获香港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00年被授予“白求恩奖章”,2001年获世界神经外科最高荣誉奖章,2006年获“亚太颅底神经外科贡献奖”,2009年获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2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编号第18593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王忠诚星”,2019年获评“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他为中国神经外科挺起脊梁走向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

  • 江涛

    江涛

    江涛20230320.jpg

    江涛,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常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学中心主任、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兼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肿瘤分会主任委员等。202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脑肿瘤的基础及临床研究,是我国神经功能保护手术理念的率先实践者与手术策略的主要创建者,神经外科领域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科技部重大专项。建立了中国/亚洲脑胶质瘤基因组学数据平台(CGGA/ AGGA),CGGA数据库获2021年“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揭示了脑胶质瘤恶性进展关键机制,自主研发了脑肿瘤1.1类靶向药物,成果发表于《Cell》。以通讯作者在《Cell》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著30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荣获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北京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入选北京学者、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